四川护理职业学院基础部
首页部门概况队伍建设党建工作教学科研通知公告下载中心
  通知公告
部门机构设置
部门风采
部门简介
  教学科研
停课不停学 在线战疫忙----基...
基础部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以...
提升教学水平 拓展赛教技能
基础部网络线上教学
四川省“导航名师”大学生创新创业
夯实课程思政 提升教学技能
基础部半期工作总结及评估整改...
重视教学基础,严控教学质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四川护理职业学院开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方案”的通知
2020-11-18 17:22  

 

各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四川省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方案》(川委厅〔2020〕49号)、教育部办公厅《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教发厅〔2020〕9号)、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的通知》(川教函〔2020〕495号)要求,结合部门职责和工作实际,特制定《四川护理职业学院开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后勤管理处

                                       2020年11月18日

四川护理职业学院开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精神,坚决制止学校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广大师生员工勤俭节约习惯,引领带动社会文明新风尚,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勤俭节约在教育教学及生活中蔚然成风,引导师生主动传承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自觉把节约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促进学校建立健全餐饮节约管理长效机制,着力解决学校餐饮浪费问题。 

二、组织领导

成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的组织和实施,形成学校后勤、宣传、学工、教务、工会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协同联动工作机制。

 长:江   张先庚

副组长:赵

 员:袁昌华  李桂英     任振  梁小利        施晓莉  李智勇    刘崇斌  

三、具体行动方案及责任分工

(一)开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宣传(责任部门宣传部)

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标语、挂图、公告栏和网络等媒介,多种形式宣传制止餐饮浪费,在食堂明显位置张贴宣传标语或宣传画、摆放提示牌,让节约教育在学校随处可见;设立浪费曝光专栏,对浪费行为进行曝光,让浪费行为时刻处于师生的监督之下;充分利用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开展食品知识与技能教育、节约爱粮意识培养、饮食文化教育、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意识培养等内容宣传,倡导绿色理念和文明新风,营造浓厚氛围。

(二)开展系列学生活动。(责任部门学生工作部、各系)

建立学生文明就餐监督员志愿者队伍,加强自我管理和自我监督。对浪费行为进行直接监督和提醒,协助宣传部开展浪费曝光栏管理,对有严重浪费行为的人员报后勤管理处通报部门、班级加强教育管理。

组织开展系列主题班会、读书读报、征文演讲等活动;举办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绘画或视频作品征集活动;开展“光盘行动”教育和活动,培养节约习惯,引导学生摒弃落后的饮食观念,常态化推进“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大力培育勤俭节约的校园文化;开展浪费随手拍活动对浪费行为进行监督和管理。开展制止浪费,节约粮食签名活动。

(三)上好节约教育相关课程。(责任部门教务处、思政部)

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节约教育贯穿于教育的全过程,结合不同学科特点开展课程思政教育。尤其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更要把勤俭节约内容有机融入课堂,做好与课程的有机融合,做到全员覆盖。

(四)开展食堂开放日活动。(责任部门后勤管理处)

不定期开展食堂开放日活动,让师生走进食堂,切身感受食物的来之不易,形成尊重劳动和爱惜食物的思想意识。

(五)多措并举制止餐饮浪费。(责任部门后勤管理处)

1.加强环节管理。完善从食品原材料采购、库房储存、物流配送、生产加工、成品销售到食物收残的全过程各环节的节约管理。要不断提升餐饮从业人员技能水平,改进烹饪工艺,推行一料多菜、一菜多味,提高食品原料利用率,提高菜品质量,提高菜品可食率,严格成本核算及成本管理,最大程度减少损失和浪费。

2.优化供餐服务。营养搭配菜品,注重膳食平衡和饭菜质量,严格食品卫生安全。改进菜品口味,通过菜品创新、传统节日食品和风味小吃进校园,建立符合师生多样化口味的餐饮保障体系。提高供餐质量。

3.强化现场管理。师生按需购餐,提醒师生适量点餐,制止浪费。加大食堂就餐巡视力度,建立以教师和学生为主体的文明就餐监督员志愿者队伍,在食物收残环节对浪费行为进行直接监督和提醒,对有严重浪费行为进行直接监督和管理。

4.创新使用科技手段。积极探索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打造节约型智慧食堂,通过食材供应链信息化管理、推进食堂明厨亮灶工程建设等科技手段,实现根据库存台账和食材溯源信息有计划地采购食材,根据师生满意度及时调整菜品,对食堂泔水产生情况等环节进行无死角、动态监测,进而减少食品浪费。

四、建立考核体系(牵头部门:人事处、学生工作部,责任部门宣传、人事、学工部、后勤管理处、各系)

对工作出色、成效显著的予以表扬和宣传,对存在严重浪费现象的将进行曝光。

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表现纳入师德师风、学生综合素质和食堂评价体系进行考核。

五、总结报送

各部门、系部对行动的宣传教育、活动组织情况和实施效果、总结及相关材料,形成工作专报,于11月28日前报后勤管理处汇总后报省教育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