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护理职业学院基础部
首页部门概况队伍建设党建工作教学科研通知公告下载中心
  通知公告
基础部开展突发事件安全应急处...
回忆峥嵘岁月 追寻强国历史——...
普通话诵百年伟业 青年人显时代...
基础部开展急救知识培训演练活动
基础部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
我院在2021年四川省健美操锦标...
学党史 知党恩 守初心 强信念—...
学党史 读党章 担使命
  教学科研
停课不停学 在线战疫忙----基...
提升教学水平 拓展赛教技能
基础部网络线上教学
四川省“导航名师”大学生创新创业
夯实课程思政 提升教学技能
基础部半期工作总结及评估整改...
重视教学基础,严控教学质量
医学基础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会
  计算机教研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室建设 > 计算机教研室 > 正文
信息技术教研室规章制度
2018-12-06 15:44  

作为学院最基层的教学组织和科研单位,教研室的基本任务是执行专业的教学计划,保质保量地完成学院所规定的教学任务。为进一步明确教研室的功能定位与职责,规范教研室管理,发挥教研室在教研教改、学术研究和产学研合作中的组织作用,制定本办法。

一、教学组织管理

1.每学期开学前根据学院和系部的工作计划,结合本教研室实际情况,制订详细的教研室工作计划,学期末做出工作总结。

2.根据课程设置的基本要求,按照学院教学管理的规定,协助系部领导落实教师教学任务;组织本教研室教师讨论和修订教学大纲;选择适合本学院学生使用的教材,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出详细的教学进度计划。

3.教研室要建立听课制度。教研室主任除配合系部进行教学检查和评估外,还应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检查性听课,及时掌握教学动态和教学情况。

4.每学期在教研室内组织观摩教学或教学交流、研讨,并进行课后讲评,共同探讨教学方法的改革。

二、课程建设与教学研究

1.课程建设是教研室的基本建设。教研室主任应抓好这项工作,在确保所开课程在预期内达到合格标准(学生评议、同行评议、专家评议)的基础上,积极配合系部加大对优秀课程的投入与开发,按照优秀课程标准进行建设,形成课程教学组织的网络化、模块化、现代化。

2.教学研究是科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教研室应坚持开展教研活动。教研室主任应按照工作计划组织教师通过集体备课,开展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探讨;对课堂讨论、实践教学、辅导答疑、考核等各教学环节的研究,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三、学术交流

1.积极参加校内外学术交流活动。鼓励教研室成员撰写较高水平的教学研究论文,在各类刊物上发表。

2.主动调研兄弟院校的课程建设水平,相互交流,建设与培养具有核心竞争的课程。

3.在保证完成教学、科研任务的前提下,要发挥教师的专长和学科的优势,开展有计划、有组织的社会服务活动。

四、师资管理与师资培养

1.教研室主任掌握教研室人员的工作情况,配合系部制定和落实教师培养计划,包括学术方向、专业发展方向、培养任务、培养时间、培养标准和要求,定期检查落实提高教师业务水平所采取的措施落实情况。同时,检查教研室人员的工作量,做好教学评估和鉴定工作。

2.组织教师备课,审核教师授课计划,检查教师期初、期中和期末授课计划完成情况。经常深入课堂和学生中间,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把好教学质量关。

3、组织研究课程教学改革、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的交流,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指导。做好老、中、青教师的传、帮、带工作。

五、工作要求

1.教研室制定学年教学工作计划,搞好学年工作总结,建立教研室规章制度,做好教师教学工作的考评。

2.教研活动总体上要求有计划、有组织、有内容、有记录、有总结,务求实效。

3.教研室活动每两周一次,要按规定做好考勤和记录,并作为教学活动档案妥善保存。教师应当参加本教研室组织的各项活动,如不能参加,需要向教研室主任请假。

4.教研室要重视教学档案、科研档案的建设与管理,做好教学、科研资料收集、整理、归档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