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护理职业学院基础部
首页部门概况队伍建设党建工作教学科研通知公告下载中心
  通知公告
基础部开展突发事件安全应急处...
回忆峥嵘岁月 追寻强国历史——...
普通话诵百年伟业 青年人显时代...
基础部开展急救知识培训演练活动
基础部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
我院在2021年四川省健美操锦标...
学党史 知党恩 守初心 强信念—...
学党史 读党章 担使命
  教学科研
停课不停学 在线战疫忙----基...
基础部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以...
提升教学水平 拓展赛教技能
基础部网络线上教学
四川省“导航名师”大学生创新创业
夯实课程思政 提升教学技能
基础部半期工作总结及评估整改...
重视教学基础,严控教学质量
  微生教研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室建设 > 微生教研室 > 正文
微生教研室规章制度
2018-12-06 15:42  

 

为加强教研室建设和管理,规范教学教研行为,发挥教研室作为基层教学组织的重要作用,特制订以下规章制度:

一、教研室职责

(一)建立健全工作计划和总结制度

1.每学期初,教研室应根据学院和系(部)的总体工作安排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对教学、教学改革、科研等工作做出具体的部署和安排,各项工作要明确时间节点、落实到人。

2.每学期末,应对教研室工作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并以书面形式总结教研室的工作情况,教研室主任应分别向教研室全体教师报告和向系(部)主任汇报。

3.每学期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必须交系(部)留存。

(二)建立健全学习交流制度

1.按照学校、系(部)安排,不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师德师风、管理制度等方面学习。

2.一般情况下,每两周开展一次有主题的教研活动,有计划地开展教育教学理论、教学内容与方法改革等方面研究,交流教学经验,开展相关学术课题讨论,活动时间应不少于60分钟。特殊情况下,由教研室主任组织本教研室人员召开临时会议,解决具体问题。

3.各教研室人员凡外出参加业务学习、培训、顶岗锻炼等(纯事务性的会议除外),在返校后必须将学习情况及体会向教研室全体人员进行汇报(或在全系(部)范围内汇报)。

4.教研室的每次教研活动都要进行考勤,教研室的所有成员都必须参加,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应事先向教研室主任请假。

(三)建立健全集体备课制度

各专业基础课和限选课应进行集体备课或经常进行相关课程教学方面的讨论研究,其他有多人承担同一门课程教学任务的也要尽可能进行集体研究。

(四)建立健全听课制度

1.教研室主任每学期要必须听完在本教研室承担教学任务的全部任课教师的一次课堂教学,及时了解教师的教学情况,指出教师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2.教研室各成员之间要相互进行听课并进行评议,每人每学期听课次数不少于5次,且要有听课记录。

3.每学期组织开展两次公开课观摩教学活动。

(五)建立健全教学检查考核制度

1.针对教学工作的主要环节,除按要求开展期初、期中和期末检查外,还应不定期对任课教师的授课进度、教案、作业批改等情况进行集中检查或相互检查。

2.根据学校和所属系(部)的有关规定,对在本教研室承担教学任务的全部任课教师的教学工作量完成情况、工作态度、业务水平、工作成绩等方面进行考核,作好考核记载。

(六)建立健全教学档案制度

1.执行学校教学档案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平时注重收集、积累、整理应该归档的资料,做好档案保存管理工作。

2.教研室活动的记录,应由教研室主任负责组织填写,记载教研室的各项重要工作、会议内容以及培训讲座,活动记录在每学期期末进行归档保存。

(七)建立健全老带新制度

教研室要积极吸纳新鲜力量,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应积极帮助指导新教师。新教师培养应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检查、有总结、有效果。

(八)落实各项常规教学任务

履行教学管理职责,稳定教学秩序。包括授课计划管理,教学任务管理,重修辅导安排,教材征订管理,出卷、阅卷、试卷分析与成绩评卷管理等。

二、教研室主任职责

1.全面负责教研室的工作,保证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学校、系(部)的规章制度在本教研室得到很好地贯彻和落实。

2.制定本教研室的学期工作计划,组织本教研室的全体人员执行教学工作规范,全面完成学校、系(部)下达的,以及本教研室确定的教学、科研工作任务。

3.配合系(部)党政做好本教研室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关心教研室人员的思想进步、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为教师办实事。搞好教研室人员的团结,帮助他们树立良好的教风,搞好教书育人工作。

4.及时传达学校、系(部)有关教学工作的安排和决定,并结合实际加以贯彻和落实;及时向系(部)领导反映教学工作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成为沟通教师与系(部)领导的桥梁;联合专业带头人组织教师开展业务学习,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和教学管理的规章制度,掌握教改动态和信息,研究教学规律;组织教师互相学习、交流教学经验和体会,互相促进,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5.领导本教研室所开课程的教学工作,组织审定本教研室所开课程的课程标准;审定教材选用;审核任课教师编写授课计划与教学进程;审核本教研室所开课程的考核方案和期末考试试题。

6.审查本教研室教师的教辅工作量,考察教师的教学业务的完成情况,年终对教师的工作作出鉴定等,报系(部)主任审核。

7.组织本教研室的教学活动和常规教学检查工作,配合系(部)、教务处、科研督导处搞好教师教学情况的检查工作和教学质量管理工作。定期主持开展教研活动;组织开展同行听课评课;组织教师开展教学公开课展示;检查并掌握本教研室的课堂教学、实训教学、课程考核等情况;不定期了解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做好反馈工作,并向相关的教师提出具体建议和意见,努力提高课堂教学和实训教学的质量。

8.组织本教研室的教科研工作。积极推进校企合作,组织教师与行业共同进行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改革;组织教师积极申报各级项目;督促、检查本教研室教师所承担的科研项目的执行和完成情况。

9.执行所属系(部)的专业建设规划,协助专业带头人通过市场人才需求调研,了解职业岗位需求,依据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制定合理的人才培养方案,根据最新高职教育理念及时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优化、修订,并对开设新专业(专业方向)进行可行性研究;积极开展所负责专业的校内实训基地建设工作,配合后勤管理处、计划财务处做好实训设备、耗材的招标采购,安装调试和实训项目开发;搞好实训场地环境、文化建设。

10.协助系(部)主任做好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有计划地安排好本教研室教师的进修、培训工作;做好新教师的业务培养和指导工作,为他们制定培养计划,指定指导教师,并检查落实的情况。

三、教研室秘书职责

1.协助教研室主任全面负责教研室的工作,保证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学校、系(部)的规章制度在本教研室得到很好地贯彻和落实。

2.协助教研室主任制定本教研室的学期工作计划,组织本教研室的全体人员执行教学工作规范,全面完成学校、系(部)下达的,以及本教研室确定的教学、科研工作任务。

3.配合系(部)党政做好本教研室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关心教研室人员的思想进步、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为教师办实事。搞好教研室人员的团结,帮助他们树立良好的教风,搞好教书育人工作。

4.协助教研室主任及时传达学校、系(部)有关教学工作的安排和决定,并结合实际加以贯彻和落实。

5.协助教研室主任领导本教研室所开课程的教学工作,组织审定本教研室所开课程的课程标准;审定教材选用;审核任课教师编写授课计划与教学进程;审核本教研室所开课程的考核方案和期末考试试题。

6.协助教研室主任组织本教研室的教学活动和常规教学检查工作,定期主持开展教研活动;协助组织开展同行听课评课;协助组织教师开展教学公开课展示;协助检查并掌握本教研室的课堂教学、实训教学、课程考核等情况;努力提高课堂教学和实训教学的质量。

7.协助教研室主任组织本教研室的教科研工作。

8.协助做好教研室其他工作事宜。

四、教研室成员职责

1.教研室的全体教师应坚持不懈地加强职业道德修养,自觉关心教研室的建设与管理工作。

2.教研室成员有对教研室的建设提出建议和意见的权利。

3.教研室成员要服从教研室主任的工作安排,遵守学校、系部及教研室所制定的规章制度。

4.教研室全体成员应团结协作,发挥集体力量,教书育人;对有关教研室建设的意见应提交教研室会议讨论协商。

五、其他事宜

教研室所有成员都对教研室的安全进行负责,爱护教研室公物,熟悉教研室的资产;注意用电、用水安全,离开教研室一定认真检查门、窗是否关上,电源是否关闭;如发现存在安全隐患,及时向后勤及相关部门上报。

微生教研室

2018年2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