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护理职业学院基础部
首页部门概况队伍建设党建工作教学科研通知公告下载中心
  通知公告
基础部开展突发事件安全应急处...
回忆峥嵘岁月 追寻强国历史——...
普通话诵百年伟业 青年人显时代...
基础部开展急救知识培训演练活动
基础部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
我院在2021年四川省健美操锦标...
学党史 知党恩 守初心 强信念—...
学党史 读党章 担使命
  教学科研
停课不停学 在线战疫忙----基...
提升教学水平 拓展赛教技能
基础部网络线上教学
四川省“导航名师”大学生创新创业
夯实课程思政 提升教学技能
基础部半期工作总结及评估整改...
重视教学基础,严控教学质量
医学基础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会
  创新创业教育教研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室建设 > 创新创业教育教研室 > 正文
创新创业教研室规章制度
2018-12-06 15:39  

为了规范教研室管理和保证教研室工作的顺利开展,保质保量的按时完成学院所规定的教学任务,明确教研室的功能定位与职责,规范教研室管理,发挥教研室在教研教改、学术研究和产学研合作中的组织作用经教研室全体成员商讨,现制定教研室管理细则如下:

一、 师德师风建设

(一)坚定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得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及其他场合有损害党中央权威、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

(二)自觉爱国守法。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宪法原则,遵守法律法规,依法履行教师职责;不得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违背社会公序良俗。

(三)传播优秀文化。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不得通过课堂、论坛、讲座、信息网络及其他渠道发表、转发错误观点,或编造散布虚假信息、不良信息。

(四)潜心教书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因材施教,教学相长;不得违反教学纪律,敷衍教学,或擅自从事影响教育教学本职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

(五)关心爱护学生。严慈相济,诲人不倦,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做学生良师益友;不得要求学生从事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无关的事宜。

(六)坚持言行雅正。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举止文明,作风正派,自重自爱;不得与学生发生任何不正当关系,严禁任何形式的猥亵、性骚扰行为。

(七)遵守学术规范。严谨治学,力戒浮躁,潜心问道,勇于探索,坚守学术良知,反对学术不端;不得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或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

(八)秉持公平诚信。坚持原则,处事公道,光明磊落,为人正直;不得在招生、考试、推优、保研、就业及绩效考核、岗位聘用、职称评聘、评优评奖等工作中徇私舞弊、弄虚作假。

(九)坚守廉洁自律。严于律己,清廉从教;不得索要、收受学生及家长财物,不得参加由学生及家长付费的宴请、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或利用家长资源谋取私利。

(十)积极奉献社会。履行社会责任,贡献聪明才智,树立正确义利观;不得假公济私,擅自利用学校名义或校名、校徽、专利、场所等资源谋取个人利益。

一、课程教学管理

1.认真完成教学计划、教学进程、教案的撰写,并在规定日期内提交教学相关资料。

2.积极配合课程负责人参加集体备课,开展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探讨;对课堂讨论、实践教学、辅导答疑、考核等各教学环节的研究,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做好集体备课记录,要求每学期集体备课不少于3次。

3.教师承担新课程教学时,需要进行试讲,考核合格后方可进行课堂教学。

4.在进行课堂教学时,教师应规范教学,严格执行请假及调补课制度,严肃考勤和课堂管理,带齐教学相关资料,采用多种过程性考核方式对学生进行考核,并收集整理资料,做好记录。

二、科研及课程建设

1.积极参加校内外、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撰写较高水平的教学研究论文,在各类核心刊物上发表,保证每学年每人发表论文不少于1篇,并在教研室和所在系部进行登记。

2.积极参加课程教材的撰写,并在教研室和所在系部进行登记。

3.积极申报各级教改课题,保证每学年有在研课题不少于1项。

4.积极实践教学科研改革,在课程负责人带领夏积极开发精品课程。

5.在保证完成教学、科研任务的前提下,联系所在学科、专业相关的行业企业,加强产学研合作与交流。

三、师资管理与师资培养

1.教师可根据学术方向、专业发展方向等向教研室申报人才培养计划。

2.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各项培训,积极应用现代化教学工具,实现现代化教学全覆盖。

3.积极参加课程教学改革、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的交流,积极配合和完成以老带新工作,做好老、中、青教师的传、帮、带工作,并做好相关记录工作。

四、教研活动

1.积极参加教研活动,原则上两周1次,不迟到、早退、缺席,有事事先请假。

2.完成教师自评、同行互评、同行听课及记录等日常工作。

3. 服从教研室安排,积极准备和开展组内公开课、课程说课等活动。

4. 按时提交各类资料。

5. 服从教研室安排,有大局意识,配合教研室完成学期勾课任务。

五、安全工作

1.遵守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不违法乱纪,保证人身安全。

2.课堂教学安全:随时清点人数,保证课堂教学安全,一旦出现安全事故由课堂教学教师承担相应责任。

3.考试安全:在试卷集体讨论、命题、印制、保存等环节,做好保密安全工作,一旦存在安全隐患应及时制止,出现安全事故由事故人承担相应责任。

4.其他:教师在工作期间,应保证无人时教室、办公室门窗关闭及用电等安全,检查和排除安全隐患。保证人身和财产安全。

六、教研室主任及秘书工作职责:

(一)教研室主任工作职责:负责教学研究工作,组织实施完成各类、各层次的教学工作任务。加强学科、专业、教研室建设。组织实施本部门承担的科研任务。完成相关课程建设工作。抓紧、抓好本教研室各组的师资队伍建设。抓好教学质量管理,加强教学督导,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研究等各方面工作。认真完成教研室日常教学检查,注重教学信息的收集、完善。完成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教学档案的整理和归档工作。

(二)教研室秘书职责:教研室秘书协助教研室主任完成教研室日常工作和开展教研活动并做好相关记录。协助教研室主任收集教学相关资料,进行资料的检查并做好教学档案的整理和归档。

关闭窗口